跳至正文

小組建制的落實-張克民

問:當時是什么样的感動使你們出來參與植堂的?
克民:當時母會有植堂異象的時候,我和慧文一開始并沒有想到要參加植堂。2005年9月勞動節我們參加使團在洛杉磯的培訓聚會,看到使團那么多從 國內出來的傳道人他們傳福音的火熱,他們相互之間的合一和連接。這些給我們很大的提醒和鼓勵。植堂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這是一個新堂的開始,有各方面的 服事,同時在植堂的過程中可以多多的學習,所以,當時是抱著是一個學習的心態參與植堂的。

慧文:對我來說,一開始我是沒有想過要出來植堂,我是一個比較念舊的人,那時我們在新生命團契。我覺得傳福音在哪里都可以傳,而且和新生命的朋友 都那么熟了。所以我并沒有想過要出來植堂。另一方面我覺得植堂會面臨很多的困難,所以不愿意跨這一步。后來我也是在北美大陸事工使團的培訓聚會,看到有些 傳道人為著主的事工這樣的奔波和擺上。我當時就很受感動,所以就在聚會中的呼召下走出去。我出去就跟主說,神你帶我到哪里我就到哪里。當時神已經先感動給 了克民。所以當時我就和克民說,如果植堂有需要,我愿意跨這一部。這就是我們參與植堂神給我們個人的感動。

克民:ACC從1999年成立了第四堂,主要是針對大陸學人的福音事工。一直到2006年,在這期間透過第四堂的聚會,一方面吸引很多福音朋友, 另一方面也造就了許多的基督徒。所以說植堂也是第四堂的衍生。那時候ACC有兩個方向的發展,一個是學生的事工發展,還有一個就是西北區的家庭事工,我們 考量之后,最后覺得家庭事工是我們心中的負擔,所以決定參與西北區的植堂。我們99年開始參加第四堂的服事,我們在服事中得到了很大的造就。我覺得這也是 一個很自然的繼續的學習過程。

問:能不能談一談为植堂而成立的西北團契呢?
克民:在ACC植堂的異象清楚了以后,牧師和同工希望在西北區成立一個新的團契,跟原有的磐石團契搭配。所以那時就有一些家庭從ACC出來參與西北團契的成立。我想這一切都不是偶然的,每一個人心里都有感動,這都是神圣靈的呼召。這就看到神在建立教會。

慧文:我想當時我們自己的感動,就是在北美大陸事工使團特會上那一次呼召。后來石牧師到我們家來,也提起西北植堂而鼓勵我們出來植堂。所以慢慢也 就清楚了。另一方面那時四堂已經決定和三堂合并,我覺得過去我們在四堂里面受到很多的造就和操練。現在神要讓我們再跨一步,雖然看到困難,但我們還愿不愿 意?因為克民一直對福音有負擔,所以當時覺得既然這里有需要,就決定跨出了這一步。那時以為只是我們一家,并不知道另外也有幾家有同樣的感動。所以這一切 都是神的工作,祂自己感動每一個人的心,預備我們的團隊和同伴,使我們可以水到渠成地一起聯合起來同心做主的工。

問:西北團契成立后,后面的腳步也非常的快。 可否谈谈小组事工的感动是怎么來的?為什么我們要從團契轉型為小組呢?
克民:那時我們同工在商討嘗試走小組路線,從團契轉型到小組。而志剛牧師來以后他也有同樣的想法,所以和同工的想法是不謀而和。我們那時希望借著 小組的方式幫助組員生命切實的成長并落實在生活中。以小組方式,培養組員靈命成長是我們特別的側重。這跟剛才提到我們參加大陸事工使團培訓營有關,在那里 接觸到了一些牧者,如溫哥華的周小安牧師,另外還接觸到從各地來參加聚會的弟兄姐妹們,覺得從小組教會來的弟兄姐妹很有生命,這是一個轉型的原因。另外一 方面因為我們團契的服事也有不少年了,對團契的建制上有些經驗,也看到一些長處短處,很想有些突破以彌補團契的缺失。因為團契是一個比較大的組織,基本上 團契主席已經把半年到一年的節目安排好了,團契里的大部分成員到時來就好了。組員在團契中壓力比較小。但壓力小并不完全是件好事情,因為可能比較容易安逸 而松散。而且在團契里面,同工的培植和个人生命的成長一直都比較緩慢和有所困難。所以我們想借著在小組里面多一點生活的分享,多一點彼此的關懷,希望組員 生命的成長可以快一點。

問:你是否一開始就領受做小組事工的?
克民:我覺得我們的同工是相互搭配。一開始我們几位同工在一起商討事工的時候,很快就發現,一位弟兄對治理事務非常有經驗,另一位弟兄對教導有經 驗,也有熱情,還有一位弟兄對敬拜特別有負擔。而我對小組團契也特別愿意服事。神將我們众人湊在一起,而我們每個人都各有特长和负担,所以能自然的分工合 作,互相搭配。核心同工一開始就有一個原則,所有的事情,都是要一致同意而不是少數服從多數。如果有一個人反對的話就說明還沒到時間。這個原則主要為的是 同工們在主里的合一和同心。只要有不同的意見,我們就在神面前等候。
我們看重長執同工團隊的合一,因為只要大家心都齊了,做事就非常快。我們也感謝主賜給我們一個對小組事工很火熱的牧師,引導我們比較具體的小組建制的進行。

問:可否談談在我們過去不到一年中小組的成立和成長的經驗?
克民:小組長家庭在過去九個月來都有成長。很多人都能夠看到。很多小組長家庭在小組的成長和建立上面他們也經歷到神,也看到神的供應和憐憫。有的 家庭剛開始感覺,哇把我们原來的同工都拆散了,就我們這夫妻倆。可是他們就在神面前禱告,神就慢慢把新朋友和新的同工帶進來,小組也就慢慢成長起來了。
慧文:還有另一個小組,當時是大的小組,要分成兩組,但是那時没有两位小組長, 所以就由我們暫代。我想那也很好,我們自己先做小組長,才更能體會小組長的甘苦。另方面小組怎么樣的成長也比較能親身體會。在這期間,我們體驗到小組成長 有兩點很重要。一點是,小組里面有組員生命被改變, 因著他們對生命的感動可以帶動其他的組員;另一點就是,如果有新朋友的加入。如果一個小組都是同一批固定的人,就會容易失去活力。 因為老是同樣一批人聚會,没有更新的話题就容易僵化。那所以神在我們暫代小組長期間讓我們看到組內一、兩位弟兄姐妹對神的感動和生命的改變, 以及一位刚信主的新朋友带着对主特别的火热進來了,小組也就活絡起來了。這些就是讓我們看到小組要擴展,小組生命要有活力的話,就是里面要有生命的分享和 生活的經歷,才能帶動其他的人。

問:小組划分都是按地區分的嗎?以地區為分組,是不是有利于小組擴展,有利于對鄰里和社區的影響?
克民:原則上是這樣。不過因為一開始我們是從團契轉型到小組,沒有辦法把大家全部打散再重新組合,所以還是以哪些家庭比較熟悉的方式組合,所以到 現在還不是完全是地區性的。希望慢慢走下去一點點的調整,以地區分組為主,這樣對以后的發展會好一些,更方便一點。而且這樣能就近吸引住在附近的朋友來參 加小組。

問:你們是對每個小組有很多的關懷,有新的小組長出來和第9,10個小組成立。可否分享你們在看顧小組長和他們家庭成長方面的經驗?或者怎樣可以發掘一個家庭培養發展成為小組長?
克民:教會對小組長的培養和物色和小組長的任命都是很慎重的。牧師和長執同工們一直關注著每個小組靈命的成長和教會小組以后如何的發展。因為小組 要發展必須要有小組長出來,所以培養小組長是一個很重要的功課。在這上面有幾個原則。一是家庭夫妻同心服事。二是希望小組長的眼光不是單單定睛在自己的小 組,而是慢慢要擴大到教會層面,能注意到小組之間的連接,能夠對教會整個的異象和教會整體的措施要比較清楚而且也愿意委身。我們很幸運有很火熱的牧師,對 小組小組長的家庭非常關心,他也花了很多的時間牧養、教導和關懷,每一個小組長家庭都受到關注。所以基本上我們對小組長關懷的重點不主要是在事工上,更重 要是在靈命上,家庭夫妻的關系上和整個家庭造就。
問:有一次在按立新小組長的時候克民禱告有一句話我特別感動,“能被主用是蒙了大福。”小組長有很大的責任也有很重的擔子,但是更多的蒙福的機會,使自己在靈里在服事中有很多的長進。
慧文:我們靈命的成長跟服事真的是緊緊連在一起,常常在服事里面才看到自己的不足,然后就會督促自己要跟神的關系更親密,而且主也喜悅你愿意做的 心,常常借服事賜給你能力,使你成為被主用的人。其實我們不是能做什么,是我們愿意做神就帶領。我們是越服事越喜樂,很少覺得是負擔,倒是常常覺得自己做 的不夠。但是沒有覺得做的很吃力,總是覺得實在應該多做一點,常常感到時間不夠。

問:請談談對以后小組的發展的期望?
克民:我們可以看到有幾個點,STEIRNER RANCH的家庭越來越多,CANYON CREEK的家庭也越來越多,CEDAR PARK我們也發現有不少的家庭,所以會朝這幾個地區發展,也會有小組重新調整。今年還會有新的小組出來,看看神的時間怎么樣。一切都是經歷神的手親自帶 領。在教會里小組就像一個生命體的細胞,整個教會的健康成長都在小組里面,領人信主,愛心關懷都最終落實在小組事工中。這也是我們常覺得身負重任但做的不 夠的地方。我想將兩個方向,一個從教會來看,開始設立區長,設立區長的主要目的也是成為小組長的幫助,另一方面做為小組長屬靈的遮蓋。區長相對容易和組長 建立比較深的關系,對一切事情有商量。對事工的推展上,不管是往上往下兩個方面都會比較通暢一點。另外一個方向,就是星期五的小組活動我們在討論,查經, 我們還是要繼續強調,主要是分享我們在生活上所經歷所感受的。星期天聽到牧師的信息,我們如何在我們的生活里面能夠去體驗去用,而不是只是在話語上去解 釋。所以這也是我們一個方向。
这需要大家心細一點,其實我們有很多切身可以分享的,但我們還沒有操練到一個地步。當我們看到討論的問題,直覺反應我們翻翻圣經,看看圣經是如何 教導的,或者我們去想牧師講了什么,我們該如何回答。其實這不是目的,目的是我們應該怎么樣把我們過去經歷的和我們的題目聯系起來而分享出來。我想這是小 組以后要操練的地方。舉一例:有一次讨论“为要与人同得福音的好处。” 好处是什么?你當然可以從道理上講,“有榮耀的冠冕”可是話說回來跟我們生活上有什么關系?有一对夫妇他們分享了妻子的哥哥在国内,他們夫妻倆也花了很大 的努力鼓勵他。后来主让这位哥哥放下一切做了傳道人,現在反而還常常來鼓勵他們夫婦。所以他們把福音傳出去,如今他們得到很大的賞賜。實際上我們許多人在 生活的經歷上已經有了這樣的體認,但就是沒有把這些所經歷的连到題目上,這些都是我們要操練的。讓我們學的道理和我們生活聯系起來,讓我們能夠活出一個基 督徒的生命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