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進入真實的敬拜-劉新航

問:在過去還不到的一年里面,我們看到神真的是做很大的工作,你能不能回顧一下在開始有這個異象要出來植堂的時候,神對你或者對你的家人有什么樣的感動呢?
劉:母會還有一些核心的同工關于這個植堂開過好幾次會,尤其是石牧師把植堂的異象幾次在大堂中和一些小會中講得蠻清楚的。還有就是當時的 Round Rock團契的弟兄姐妹也很希望建堂。也受到激勵,看到有這樣的需要。我和蘭萍我們住也比較靠近Round Rock這邊,我們也覺得是義不容辭,如果這里有需要的話,我們当獻上自己的一份力量。不管我們能做多少,總覺得是沒有辦法可以推諉,這里需要很多的同 工。另外想應該有新的開始。過去我們在教會,也在各個不同的崗位上事奉了很多年,但是有很多欠缺的地方。總覺得在一個新開始的地方,如果神有帶領能夠有一 個突破。把過去的經驗教訓和學到的功課用在一個新的植堂的過程中,是不是能再往前走一步,能夠做的更好一些。基本上有著兩個想法。另外我看到不僅僅是我們 這家庭,有Round Rock團契弟兄姐妹,還有一些主要同工的家庭愿意,覺得是一個Team。因為靠自己的話真的是很單薄,也缺乏信心,勢單力薄,沒有一個依靠,雖然我們是 靠神,但是總想有些比較認識的弟兄姐妹一起來服事,在不同的事奉崗位上起一個帶領的作用,確實有這樣的同工出來更給了我們一些激勵。我們就跟教會跟牧師跟 原來的團契談了我們愿意出來,從一個團契出來為籌備西北的植堂,我們對植堂也沒有經驗在一個教會的层面服事,過去我們的事奉也沒有完全達到神的心意,所以 我們愿意從小事做起,從團契做起我們也覺得比較合適,愿意有一個重新學習的開始。無論過去在教會服事很多年,但是有些地方并沒有很到位,無論是西北團契還 是磐石團契都是以后教會的一個基礎,這是很重要的,不然的話這個植堂就無從談起。

問:神就是感動這樣一個个家庭同工出來,神也知道我們的信心和我們的能力。那你們家庭出來有沒有一些擔心或者是考虑到孩子的聚会?
劉:我們在考慮孩子方面不像有些家庭考慮的那么多,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是我們的一個忽略。當時是有些的反應和感受。實際上我家的女兒在ACC參加青 少年很多的活動,也有很多的朋友在那邊。確實到后來發現她有些不適應的地方,中國的孩子少了很多,我們又沒有自己的青少年的活動,是參加HCBH的活動, 和美國孩子在一起,大家彼此又不認識,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她是覺得沒有ACC那邊好,甚至還會懷念那邊的活動,她也會回去參加一些的活動。但是我的孩子還 是比較體諒父母的,沒有抱怨得很厲害,教會也注意到這些情況,所以做了很多的工作,幫助他們適應,給他們一些鼓勵,倾听他們的一些感受,相當程度幫助他們 克服了他們這種不適應的負面的感覺,現在來說已經比較適應了這里的青少年的program了。我們家雖然當時愿意參加植堂,但對植堂的異象,要面對的困難 等等沒有想得那么多,當時想的是這些擔子當然會有人來扛,而且那時候也在聘牧師,我們想必須要有一個牧師,這工作量是很大很重,也需要牧師的帶領,有一個 清楚的異象,有重大的決定牧師可以來作。所以當時把自己放在一個可以做一些比較具體的事情。雖然我們也是比較主要的一個家庭,希望來分擔剛剛出來的一個團 契需要的服事,所以就是當時這樣一個心態進入的。

問:很感謝主,你和蓝萍默默地為我們做很多具體的事情,一方面也看到主不會將我們不能擔的擔子加給我們,只要我們在主里盡我們的那一份職分。在西北團契中我們看到你和蘭萍做很多的事奉,那回顧一下那段時間事奉的經歷。
劉:當時我們就是想建立一個團契,為著將來教會能將基督徒的家庭和慕道友的家庭凝聚在一起,成為以后新成立教會的基本人群。當時有Round Rock的團契和我們西北團契,團契也必須有很多的同工參與服事,才能將活動搞起來。無論是帶查經,關懷,活動的預備等等都需要同工來負責這些事情,當時 我和蘭萍都愿意承擔一些,有什么需要我們都愿意去做。雖然我們的恩賜是有限的,不是每一件是我們都能夠上場的。我當時在團契主要是帶領在聚會開始时的唱詩 歌敬拜,幫助組織一些活動。我們團契也分了兩個小組,我也擔任了小組長,帶領大家學習也有些關懷的工作。我們一些弟兄也承擔了團契的專題講座的講員,我也 是其中的一個参与带领專題講座和分組討論。當時做的比較多的是小組關懷的工作,平時弟兄姐妹朋友們之間的感情聯絡。另外涉及到飯食點心這方面,蓝萍都會去 做這方面的事奉。在團契對社區傳福音活動如碰到春節,設計節目等我的負擔就比較重一點,整體來籌劃這些事情。可以讓更多的朋友能夠進入到我們的團契當中并 了解我们今后要成立的教会。

問:講到春節晚會,07年08年我們盡然也能辦成這樣的晚會。你是總監在里面有很多的辛勞。對這樣的晚會你有沒有一個回顧,看看是怎樣將弟兄姐妹召集起來,而且在神的國度里面有什么樣的功用呢?
劉:春節聯歡晚會我基本上有兩個考慮,一個,我們基督徒和一些海外的華人都有對我們自己文化上的需要,尤其在中國傳統的節日中,大家都有希望有這 樣的慶祝,我們把它組織成很健康很活潑的形式,我覺得是一件美的事情。也有不少弟兄姐妹參加以后都覺得不錯。在這過程中大家更增進了彼此的相互了解,無論 在團契還是在小組大家彼此心也靠得更近。因為在組織這些活動的過程中有相當的配合,有取長補短的一個過程,無論是對外還是對自己教會的弟兄姐妹都能夠把大 家凝聚在一起,在文化、娛樂的享受下從而改善我們大家無論是對外還是教會內關系上有改善。另外一方面,我們基督徒當我們有一個信仰生活時候,希望將信仰生 活帶來的一些變化和一些力量和那種合一的心通過春節聯歡晚會能夠展現出來,這是一個很好的實踐過程。我們在辦得過程當中,我們有些的不一樣,這不一樣是我 們不是為辦活動而活動,而是為了在辦活動的過程中,我們基督徒將合一互相謙讓,上帝的愛能夠表現出來。讓大家有些釋放,將神賜給我們靈里的活力能夠展現出 來,而不是因著我們年齡的增加,比較按部就班這樣生活,使我們的生活少了一種活力,所以我很希望通過這些很健康的活動形式,把這些東西能夠調動能夠展現出 來。不管節目的質量最終如何,我們都不是專業的。這是我的一個負擔,如果我們做的好的話,應該是一件討神所喜悅的事情。在這互動的關系過程中,能增進教會 內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的關系,對外產生一種吸引力,通過這些的途徑把教會介紹給外面,應該是一條比較有效的途徑。但我們也知道搞這樣的活動方方面面的需要很 多,要花很多的時間和精力,尤其在美國沒有專門為此有放假,再說感恩節圣誕節家庭也已經花了蠻多的节假時間,再要大家春節突擊一下把一些節目搞出來,很多 的事情要做。但是也感謝神很多的弟兄姐妹也有同樣的看見,雖然要花時間精力,但是大家也都滿高興的參與這件事情。在這個時候我感覺比較欣慰,因為不是強迫 大家做什么,而是大家比較自發的,主動的。另外每次都會得到弟兄姐妹具體的幫助,在不同的位子上都有人來承擔準備的工作,所以到最后都會有出人意料的表 現,超過我自己的想象。而且在活動辦完了,常常聽到正面的反映。關于這活動以后的結果有些的爭議,活動化的精力很大,但沒有很多人進入到教會,沒有達到我 們所想象的,這事我自己的看法是,我并不覺得,因著這活動就馬上就會有許多人進到我們教會,但這畢竟是我們教會的弟兄姐妹給他們介紹了我們的教會,也是他 們的朋友,至少他們知道這活動是蠻健康的,在有些節目演出中會引發他們去思考一些事情,我覺得我們會將信仰的種子放在他們的心里,以后神的時間到了,他們 就会信了。這參加活動也會是他們信仰路程中的一個因素,也可能會為他們對教會的認識和看法,有所扭轉有所澄清,至少有正面的看法。

問:這也能讓我們自己弟兄姐妹看到,我們能夠在主里面的生活是可以那樣的活躍的,那樣的有生命力,那樣的活潑的。另外就像牧師說的,一個靈魂要得 救是要化多少的時間,也是有屬靈的爭戰。所以讓我們知道這個事實。實際春晚是一個很好的對外傳福音的活動,在教會內弟兄姐妹也有一個很好的学習彼此互動的 機會,學習在主里有愛的交流。你確實也費出很多的辛苦。

我們回顧所有的事奉都有神的帶領,你和蘭萍在團契做了很多,也是為今后的一個預備。我们看到在教會的事奉中,神在你身上的恩典,有那么大的成長,從一個小組長或者周邊有很多事奉的同工到今天你成為教會的一個執事,能不能分享神是如何感動你出來做執事的呢?
劉:我看到教會有這樣的需要,特別是看到在位的執事長老牧師對我的一個信任和包容,所以我當時也很感謝神,給我在新的教會有這樣的服事機會。我當 時提出來我自己的擔心是,我看到那些長執同工靈命的成熟,他們在教會和弟兄姐妹的關系,尤其是他們和神的關系,我知道我在這方面和他們是有相當的差距的。 所以有時是會擔心自己以后會不會辜負大家對自己的信任。這個壓力是有的。另外擔心自己是在有些事情上有些沖動血氣的成份,會不会有一些不和諧的地方,或是 會有自己一些的看法并堅持自己意見的時候。后來愿意參加長執同工群,是因為看到有那么好的一個同工團隊,我愿意成為他們其中的一員,相信他們會幫助我,會 相當的來支持我來包容我,也會讓我在這樣的團隊中一起密切的同工,有利我有更多的學習和成長。我會更多的在別人身上學到對我生命有益的東西。

問:神知道我們的境況,更愿意讓我們的身量不断地成長。能不能談談你怎么有負責帶領敬拜這项事功的呢?
劉:我真的不能說我當時对帶領敬拜有多么大的負擔。我以前在ACC二堂中就帶領敬拜,所以我知道這過程是怎么樣的。我自己能做到什么樣的程度。另 外的話,有些的弟兄姐妹是很好的敬拜團隊的同工,所以我覺得我們教會具備了建立一個敬拜團隊的條件。也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需要,因為教會剛成立時,方方面 面都需要人,尤其是需要負責的同工,我也覺得我是義不容辭,盡管我沒覺得敬拜是個很簡單的事情,更不只是領大家唱個歌把這個程序議定一下等等,我知道敬拜 的后面應該是一個屬靈的爭戰。我們帶敬拜的人是站在人的面前服事,所以我們的壓力是,我們的一舉一動,屬靈的生命確實會暴露在弟兄姐妹的面前。敬拜是要有 屬靈的感召力,通常是對你的生命的成熟和對教會的委身,以及你自己和神的關系是秘不相分的。那我們也和弟兄姐妹一樣,在信仰的生活道路當中,我們會有很多 軟弱的地方,很多的時候并不能說都有神的同在,也不能說常常都有神話語的光照。常常成為我們事奉效果的一個障礙。比如說,我們有時帶領敬拜不能完全集中在 具體的敬拜程序中,我們的敬拜常常受到今天所發生的一些事的情緒中,如果情緒不是正面的或者根本是負面的,還有在敬拜中沒有放下自己的一些意念都會影響到 敬拜的效果。所以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夠克服的,至少希望我們每個在敬拜團隊的弟兄姐妹都能意識到這一點。所以在準備的過程中,還有在和大家合作的過程 中能夠從這個方向努力,把一切不利于敬拜的,在自己的生命中有些對付,付出一些努力,然后行出弟兄姐妹所希望的那樣。我們敬拜的團隊非常的合一,大家也能 互相的幫補,能夠取長補短。另外敬拜是以神為大,將所有的注意力放在神的身上。我們一方面要把敬拜事奉看為神圣寶貴,另外我們在形式上也不要片面地尋求完 美,因為有時那樣,我們會失去將注意力放在神的身上。只要我們的心向著神,以敬拜的形式表現出來效果一定還是會不錯的。重要的也是我們在生活當中,如果我 們沒有一個好的見證,這信仰沒有對我們的生活發生實際的改變的話,就很難在敬拜中有好的表現,這些都是不可分的。這些對我們每一個敬拜團隊的弟兄姐妹都是 一個挑戰,在人面前服侍的就更是如此。我也經常會感受到這一點。所以我從來沒感覺過這服事是輕松的、是容易的、你是可以完全滿足的。自己感到還遠遠沒有達 到,尤其自己在敬拜的過程中會感覺到有沒有神的同在。你希望有神的同在,如果有時沒有神的同在,我就會想為什么?自己反省可能自己哪些地方做的不夠,這成 為我和神關系的一個橋梁。

問:感謝神,給你這樣的負擔。我記得有一次Paul講道說:“神在乎我們自己遠胜于在乎我們手上所做的工”。其實神在帶領每一個在敬拜團隊里的 人,我們可以將果效交在神的手里。有時候我們太注重果效的話,好像就會很擔心,有些負面的憂慮。實際神因愛我們的緣故,祂在乎我們遠在乎我們手上所做的 工。
劉:這句話說的很好,這是對弟兄姐妹一個很大的鼓勵。這需要經常記在我們的腦子里。要不是很容易忘記這一點的。

提到敬拜的話,我一定要提到Paul,他是最早負責敬拜的,我是在年初的時候开始的。他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開始和一個好的基礎。對此,我此深怀感 謝。這不僅僅是在敬拜的組織方面,更重要的是两次的活动。 一次是講道,還有一次是敬拜團隊有一次在我們家聚會。Paul都有很好的準備,從圣經出發讓大家了解敬拜的重要性。神是如何看敬拜的,圣經中是如何教導我 們的。我覺得這幾次很有效,不僅僅讓敬拜團隊,也是讓所有的弟兄姐妹對敬拜的意義和敬拜的重要性有一個相當深刻的了解。最重要的是要對神有一顆敬畏的心。 對神有敬畏的心,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出處存著敬畏神的心,其他事情就好辦了,在這些的服事中,自己對神的帶領有很大的體認。很多的事情就不需要我去督促大 家,而是大家都很看重自己的那份服事。這樣配合起來運作起來就會好很多,也容易很多。而且敬拜的質量馬上就會不一樣了。
問:謝謝你的分享。让我们对敬拜有一个新的认识。